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思享家 > 党员思语
常以席丰履盛为可危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8-09-13 15:1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一旦忘乎所以,投身席丰履盛之所,往往是还在觥筹交错间,监督的人就到了门口。结果,因一时的宴饮吃喝,有的被降职,有的被免职,有的毁了前途。这样的事例提醒党员干部,“席丰履盛”决不可小视,搞不好就可能一失万无。

 

目前,不少地方都下达了禁酒令,禁止会所宴请,反对奢华消费。诸如此类,个别党员干部不以为然,屡有触犯,也屡遭重责。殊不知,奢靡往往是腐败的开始,席丰履盛正是危险之地,这正是历史的告诫。

 

清人张英,历一世为人做官的经验,留下《世家子弟处世之道》一文,值得现代人认真学习反思。

 

张英写道:“我愿汝曹常以席丰履盛为可危、可虑、难处、难全之地,勿以为可喜、可幸、易安、易逸之地。人有非之、责之者,遇之不以礼者,则平心和气,思所处之时势,彼之施于我者,应该如此,原非过当;即我所行十分全是,无一毫非理,彼尚在可恕,况我岂能全是乎?”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席丰履盛,在一般人看来,那是多有面子呀!多享受啊!事实并非如此,中国自古就有物极必反、骄奢必纵,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等古训。“盖席丰履厚,其心易于放逸。”一旦身陷席丰履盛之地,滋生暴殄天物之心态,养成浮华奢华的习惯,最终不是走向危险之地,就是走向覆灭之地。

 

袁枚在《续新齐谐》中记录了两个清代官员的斗富。这两个官员是康熙年间的官吏,一个是河道总督赵世显,另一个是里河同知张灏。一次张灏请赵世显到家中饮酒,在酒宴的四周,“树林上,张灯六千盏,高高下下,银河错落”。这次宴请,动用兵役达300人,专门点燃灯烛,剪除烛煤。半个月后,赵世显回请,宴席四周,加灯一万盏之多。奢华尽头是落魄。最后,赵世显因克扣治河工粮、侵蚀钱粮,下刑部狱,家财充公。

 

我们党一贯倡导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一直反对席丰履盛、铺张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持之以恒地纠正“四风”,其中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都与“席丰履盛”有关。从那些通报曝光的案例来看,有的党员干部一顿饭吃个几万元甚至十几万元;有的还带着金碗银筷子、带着御用厨师下基层;有的在酒店吃腻了,就跑到私人会所里吃……到头来,很多人不是吃坏身体、吃坏事业,就是身陷饭局遭“围猎”,被人牵着鼻子走。可见,席丰履盛何其危险!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很多地方针对“四风”问题制定了严格的惩戒措施,党员干部身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已大大收敛。事实上,不搞席丰履盛,多回家吃饭,既保护自己的身体,又避免违犯党规党纪,何乐而不为呢?然而,就是在反复重申的严厉约束之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忍不住口腹之欲,拒不了宴饮之乐。一旦忘乎所以,投身席丰履盛之所,往往是还在觥筹交错间,监督的人就到了门口。结果,因一时的宴饮吃喝,有的被降职,有的被免职,有的毁了前途。这样的事例提醒党员干部,“席丰履盛”决不可小视,搞不好就可能一失万无。

 

明代思想家罗钦顺有诗写道:“千驷景公身易朽,一瓢颜氏乐堪寻。行藏自喜山林邃,清苦谁知意味深。”党员干部继承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不搞铺张浪费,不图安逸享乐,多些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才能不使初心“惹尘埃”。(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