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党旗飘扬在“疫”线②|市第九人民医院钟庆杨:为抗疫战斗贡献我所有的力量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4-01 11:32 来源: 东莞日报、i东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继续关注由东莞市直机关工委和

东莞日报联合推出的

“党旗飘扬在‘疫’线”系列报道

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市第九人民医院钟庆杨:

为抗疫战斗贡献我所有的力量

▲钟庆杨(左)与同事查看新建的ICU病房摄像系统 受访者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3月10日,东莞市第九人民医院为在抗疫一线表现突出的先进分子,举行了一场简单而具有特殊意义的入党仪式。

市第九人民医院传染病学副主任医师钟庆杨,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面对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时,我感到十分神圣和光荣,同时也明白责任将更加重大,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抗疫战斗中履行好职责。”钟庆杨回忆道。

由临床医生转变为“协调员”

疫情发生后,我市医务人员奋勇当先,冲在战疫最前线,用精湛的技术和贴心的关怀,为全市人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屏障。作为全市重点救治单位与唯一一所传染病专科医院,1月20日,市第九人民医院腾空了整个院区,并取消全院员工休假,提前筹集防护物资,随时加入到这场抗疫战斗中。1月24日,全市200多名专业医护人员赴市第九人民医院支援“疫”线。

2006年钟庆杨从学校毕业,先后进入市人民医院、市第九人民医院工作。在这场抗击疫情战斗中,他担任市第九人民医院医务管理组副组长、医务部副主任,负责督导落实疾病诊疗规范和各项医疗核心制度,协调各项医疗工作顺利开展。

支援专家来自全市不同的医院,如何让大家尽快融入到救治工作中,发挥团队的最大效益,成为钟庆杨面临的第一道难题。“此前,自己是一名临床医生,只服务于病人,如今角色转换成一名协调员,无疑给自己带来了不小的挑战。”钟庆杨把自己比作一台机器的润滑油,只有自己工作到位,才能带动整台机器正常运转。

为此,他每天都要多次到临床科室,了解医护人员的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工作意见。大事包括抢救设备、药品,小事包括做CT、B超、申请工作电话微信等,他都亲自过问。

在此基础上,他组织医疗管理团队制定了《救护车出车流程》《院外会诊制度》等19个相关流程、制度。白天,他与专家对接讨论病情,研究对策;同临床一线医师深度交流,了解每一位患者的诊治情况;还要协调临床和后勤保障,联系全市各兄弟医院,做好全市确诊和疑似留观患者的转运救治工作。晚上,他继续梳理医疗救治方案、会议纪要,总结一天的工作,安排第二天的工作,直到深夜才能上床休息。

▲钟庆杨(左)与同事查看病人病历

“迫切想要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

1月23日夜晚,市第九人民医院收到我市第二例疑似患者的通知,需立即出车接送进院。关键时刻,钟庆杨临危受命,做好一切防护措施后,随车奔赴疑似患者的住址。经过一系列工作后,回到医院时已是深夜11点多了。

疫情发生初期,市第九人民医院仅有15名医生和28名护士,与突如其来的疫情及承担全市的救治任务相比,医院的医护人员明显不足。钟庆杨坦言,自己也曾因此连夜睡不着觉。所幸最后有其他兄弟医院的专家来支援工作,让他放下了心中的一块石头。

与钟庆杨共事的专家中,不乏一些党员同志,平时他总会看到这些党员同志带头做表率,主动冲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党员们带头搬东西搞清洁、反复演练培训、检查每一个仪器装置,甚至跨界做起电工泥水工,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不计报酬,勇担使命,无时无刻不感染着我。”他说。同时,从全市到医院,各级党组织也在短时间内临时建成一所分区合理、功能齐全的现代化传染病医院,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受到他们的影响,我迫切想要成为党组织光荣的一员。”钟庆杨说道。

3月10日,在鲜红的党旗下,钟庆杨终于得偿所愿。“以前我总觉得自己资格不够,但是这一次,我想我可以向党组织说‘我可以’。我将跟着党的信仰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这次抗疫战斗贡献我所有的力量。”他说。

来源|东莞日报、i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