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机关文化 > 市直机关青年党员微党课大赛 > 信息动态
分享到:
东莞文广旅体局:以微党课为抓手,创新开展青年理论学习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8-27 09:04 来源: 南方+客户端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连日来,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以参加市直工委“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为抓手,推动青年理论学习常态化,通过组织研讨会、读书会、朗诵会、主题党日、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初步形成“覆盖全面、机制健全、特点鲜明、形式多样”的青年理论学习工作体系,让青年理论学习变得有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13部微党课,让青年党员走到“台前”

文广旅体局直属机关党委动员各支部注重发挥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特点,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

在参加市直工委开展的“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中,20个党支部有11个党支部报名参加,共提交了13部特点鲜明的参赛作品。局直属机关党委秉持优中选优原则,通过内部选拔方式,最终推选了5部作品参赛,并且5部作品均被市直工委发布至南方+机关党建频道展播。




示范带动学,强化青年骨干的理论武装。局直属机关党委广泛动员40岁以下青年党员,特别是发动有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党员开讲微党课。全国“金牌讲解员”王亚楠领头以《青春之歌》为推荐书目,结合自己工作实际讲述读书心得和感悟,以“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青春,但却有相同的使命情怀和青春赞歌”为主题,讲述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风采。

结合职责学,发挥文化阵地优势开讲微党课。东莞市袁崇焕纪念园党支部结合纪念园“清风之德——东莞廉文化展”东莞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为大家讲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主题党课。东莞图书馆第一党支部结合图书馆的工作实际,从“勇担抗疫使命”“凝心聚力提服务”“践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讲述东莞图书馆“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




创新形式,青年理论学习百花齐放

各支部以多种形式组织青年开展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整合学习资源,搭建网上学习平台。加大对青年学习成果、青春榜样故事的宣传,在局官网、局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持续发布新闻报道、相关信息等,树立守初心、担使命、创一流的青春成长导向。

创新学习形式,广泛开展基层学习活动。东莞市文化馆党支部创新举办青年读书会,全面动员馆里40岁以下党员青年加入其中,文化馆党支部书记黄晓丽主持首场集体读书分享活动,20余名青年党员围绕《青春之歌》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

深化学习感悟,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鸦片战争博物馆党支部成立了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规定每月每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一次集体学习活动,小组成员对照学习清单,摘抄学习内容并分享学习感悟。



【记者】吴擒虎

【信息来源】东莞市文广旅体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