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通 > 党风廉政
分享到:
人生不能如此“游戏”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1-20 18:4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日前,北京市西城区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北京某橡胶公司原副总经理崔某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经查,崔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先后将本单位约1.6亿元人民币资金出借给其他公司经营使用,收受好处费600余万元。令人惊讶的是,崔某铤而走险捞取的受贿款,被大量挥霍于网络游戏。在近一年时间里,崔某每天给网游充值1万元,目的是为了在游戏世界里享有现实生活中无法获得的优越感。

从近年来通报曝光的案例来看,颇有一些党员干部因沉迷于游戏而忘了岗位职责,有的甚至为了享受“游戏人生”而不惜“伸手”,一步步走上贪腐道路。比如,江苏省常州市某单位的科长丁某,在短短4年时间里,通过广告公司虚开业务发票、贪污、索贿等手段,疯狂聚敛690余万元,基本都花在了网游上;云南省住建厅原副厅长陈锡诚“逃避现实,麻痹自己”,迷恋上电子游戏,常常连夜光顾偏僻小巷的游戏室,加上炒股缺钱,便大肆索贿。

健康适度的游戏可以愉悦身心、缓解压力,本身无可厚非,但如果游戏本身不健康,或者玩家缺乏自制力、沉迷不能自拔,就迟早会出问题。像崔某“一天一万”给游戏充值、丁某为了网游绞尽脑汁敛财,明显已经走火入魔了,他们也都为虚拟世界的挥霍无度付出了沉痛的现实代价。美梦再好不过一枕黄粱,虚拟的终难成真,到了“梦醒时分”,才知道那是“多么痛的领悟”。

人生经不起如此“游戏”。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沉迷于游戏而丢掉责任担当,甚至不惜触碰党纪国法红线,本身也是一场“危险游戏”。不同的是,在虚拟的游戏世界里,买一件装备、充一次点数、按一次重启,或许就可以完成“满血复活”、实现“王者荣耀”,但现实的人生不能重来,一着不慎就会满盘皆输。一旦以“游戏”心态对待事业、家庭和自己,做了不该做的事、伸了不该伸的手,最终面对的只会是无尽懊悔。党员干部应当引以为戒,自觉培育健康高尚的爱好,坚决抵制各种不良诱惑,以认真负责的态度走好人生每一步。(作者:颜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