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务通 > 党风廉政
分享到:
让公私不分者付出代价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2-12 20:0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2月10日晚,上海机场集团官微再次通报员工私用救护车接机以及相关人员处分情况,对9名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并表示集团“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顿,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连日来备受关注的“救护车接机”事件,终于靴子落了地。

这是一起由网友爆料而引发舆论热议的公共事件。12月7日晚,有网友发微博反映,看到一辆沪N牌照的救护车,闪着警灯在浦东机场将一群拎着免税品购物袋的旅客接走。当日深夜,上海机场集团官微回应称,经查实,该救护车系浦东机场所属,为浦东机场当班员工私自违规使用,机场方面将按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严肃处理。这才有了最终的调查结果及通报。几天来,不少媒体对此事件进行了评论,其中有的以《救护车接机,谁“病”了?》为题剖析“病因”,也有的以《救护车接机不能止于内部处理》为题发出提醒。整个事件的发展过程,既表明了网络时代监督“火眼金睛”无处不在,又展现了大众传媒在推动公共事件发展、倡导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所能发挥的正向作用。

从事件本身来看,私用救护车接机之举,明显有违公序良俗和相关规定,反映相关责任人的观念意识“得了病”。公权不是私器,公车不能私用,本应是不需要特别强调的常识。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公安部制定的相关规定,对如何使用救护车及其报警器、标志灯具等作出明确规定,对违规行为的处理方式也列得清清楚楚。但还是有像此次涉事者浦东机场飞行区管理部科长俞某这样的人,明目张胆地用救护车惠亲友、“拉私活”,也太不把自身的公职身份、作风形象当回事了,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其纪律规矩意识的薄弱、职业道德操守的缺失。及时调查、严肃处理,让公私不分者付出代价,能够起到以正视听、震慑警示的效果。

也应看到,偶发事件的背后,有其必然因素。正如上海机场集团官微通报中所说,“此事件严重违反企业规章制度,暴露出浦东机场在执行特种车辆管理规定上存在严重漏洞”。而被处分人中,不仅有直接责任人,还有管理责任人和领导责任人,申明了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的原则。教训不能白费,如何堵塞漏洞,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还须观其后效。(作者: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