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基层速递
分享到:
东莞: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有力度更有温度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3-30 15:34 来源: 东莞市商务局、市卫健局、市委外办、市二区检、志愿东莞、南方日报、i东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成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

隔离病毒,不隔离人文关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东莞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疫情防控不松劲,做到有力度更有温度,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筑牢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隔离病毒,不隔离人文关怀

根据省的工作指引以及东莞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3月5日起,东莞将位于南城街道的西湖大酒店,改造作为来自疫情重点国家及地区外籍人士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正式启用。服务点对每一位观察对象详细登记接收入住信息,做到一人一册,一房一册,同时驻点医护人员制表入库,定期监测其健康状况。

(▲外籍人士集中隔离点加强日常消毒工作)

服务点的房间开通了网络、电视,并提供了洗衣液、洗发水、水桶等日常生活用品。在伙食方面,医学观察点来自韩国的观察对象较多,服务队准备了韩式料理,为意大利籍人员准备意大利面,为美籍人员准备了汉堡和可乐。工作人员因人施策,为小朋友提供拼图玩具,在国际三八妇女节,为女性观察对象献上鲜花。

(▲专班人员定期监测入住人员健康状况)

为了强化“外防输入”工作的统筹与执行力,东莞市成立了由市商务局(口岸局)、市卫生健康局牵头,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办、市委台港澳办、市公安局等12个单位共同参加的工作专班,快速应对新冠肺炎境外输入防控工作。全市33个镇街(园区)也参照市的做法,成立了工作专班负责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东莞还全面摸查疫情高发国家、地区在莞工作、生活的人员基本情况,摸查港澳台同胞、华人华侨动向,了解他们近期特别是清明节期间来莞信息、返莞意向。通过致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一封信、致海外莞商一封家书等方式,规劝他们暂缓清明返乡祭祖访友计划,避免人员流动、人群集聚、交叉感染的风险。

勇当先锋 敢打头阵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市商务局和市卫健局牵头成立防控境外重点地区疫情输入工作专班,负责境外输入的疫情防控工作。东莞市商务局派出30名党员干部驻守转运联系点以及深圳、广州、珠海等机场口岸一线,接运境外返莞人员。

(▲协助旅客填写《入境人员信息登记表》)

“只要穿上防护服,感觉自己就是一名战士。”在广州白云机场,谭健文、李浩成、黄卓文、陈淦权已经连轴转十多天,24小时待命接待一批又一批入境返莞人员,他们是与入境旅客接触最多的工作人员,面对越来越多的重大疫情国家返莞旅客,他们难免会有紧张、害怕的情绪,但只要穿上防护服,他们就浑身充满了力量。为了守好入境旅客从落地到隔离的关键一环,他们每天耐心平复旅客情绪,协助他们填写《入境人员信息登记表》,安排他们进行测温筛查,指导旅客现场防护知识做法,协调做好专车接送,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为了不浪费防护服,他们尽量不吃不喝不换防护服,每天交班时,大家的防护服已经被汗水浸透,脱下防护服,脸上手上都是一道道深深的压痕。

(▲党员们不断变换身份:工作协调员、信息整理员、接待服务员……)

“醒醒,又有人回来了,快到现场。”凌晨2点,驻珠海口岸一线的谢小刚、郭玉在休息的时候又接到了转运任务。每天要处理不定时转送过来的入境返莞人员,他们只能24小时值守在珠海定点酒店,随时待命。早上6点、晚上12点、凌晨3点……在他们眼里,时间已经没有了概念。“已经做好了持续奋战的准备。”谢建威、李锡坚入驻珠海驻点后也迅速投入了工作。

驰援一线 白衣战队在行动

全市有70多名医务人员在广州机场、深圳机场、珠海口岸等地驻点,接收并转运返莞的入境人员,严防境外输入风险。

从3月12日开始,东莞市南城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共产党员苏镜波,随东莞市转运入境人员驻广州工作组,在白云机场驻点。苏镜波最重要的工作是机场值班,进入机场隔离区分流前来东莞的旅客,检测旅客身体状况,登记好每位旅客流调信息,包括来源地、目的地、居住场所条件,14天内有无接触疫情病患等信息,与转运组交接。

(▲医护人员协助分流旅客)

除了值班,苏镜波还负责工作组的健康保障。他介绍,工作组接触的很多旅客是从疫情严重国家返莞的旅客,如韩国、美国、意大利等,他们都属于高危人群,工作人员的防护措施非常重要,而工作组成员很多是从非医疗行业调派过来的,缺少医学相关知识,不会穿脱防护服。刚进驻机场前几天,他每天要教战友穿脱防护服,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现在比较流畅了,同事也会穿脱防护服了,排好了班,每个班穿好防护服工作4小时,回酒店后继续做派发物资、收集组员身体状况、排班等工作。”

(▲医护人员引导旅客转乘)

在广州白云机场忙碌了一天,来自市水乡中心医院的李少媚终于能躺下了,却累得睡不着,脑海里还是一直心心念念着“战场”。她一天的工作时间是这样安排的,早上6:15起床洗刷,更换衣物、吃早餐,7:15出发去机场。一小时的车程,到机场后开个短会,接着就开始穿防护服上岗。这一天,她负责的岗位陆陆续续一直有旅客,大家不敢停下吃饭,一直到15:15换班时才开始进餐。

(▲医护人员李少媚的工作日常)

连续站了6个多小时,大家都口干得说不出话来了,背后的汗一直湿到腰间。“好在早上没喝水,为了保险,还用上了尿不湿。”下班后,肌肠辘辘的李少媚一下喝完了一大杯冷水,特别痛快!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她再次进入岗位。

市直机关“红马甲”再次逆行

根据快速变化的工作形势,市委组织部从第四批市直机关抗疫服务工作队中抽调政治素质高、统筹能力强、有奉献精神的党员干部,充实到专班工作队伍中来。

3月22日,市二区检接到通知,立即部署落实,选派潘健、吴泽佳、韩锐、余敏、刘云5名同志接受任务。5名同志当晚就到指定地点集中、培训,第二天上了前线,成为东莞防境外输入专班转运组的队员。

(▲市二区检党员迅速集结到岗)

从广州白云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海金湾机场把目的地为东莞、需要集中隔离的人员接送至市内各个隔离点。工作看似简单,却有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入境信息登记、健康筛查等流程多,且时间不易预估,每次按时出发,却往往需要等候几个小时,才能接到人,平均完成一个班次要8个小时左右。有时候遇到不愿集中隔离的旅客,他们动之以情安抚情绪,晓之以理讲规释策,出发时是下午,归来已黎明。“既做到工作认真严格,也做到服务细致周到,让境外人员充分感受到了东莞的城市温度”,队员们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语”众不同,真心诚“译”

3月14日,东莞市委外办、团市委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外语翻译志愿者,服务省市口岸接运、电话咨询等工作。短短的两天时间内,就组建起了200多人的疫情防控外语翻译志愿者储备库,涵盖英语、日语、韩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等。

经过防疫服装和设备使用规范、翻译技巧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后,东莞首批 40余名外语翻译志愿者于3月16日正式上岗,与公安、卫健的专业工作人员组成“三人小组”,协助做好境外来莞返莞人员的信息登记、翻译协调等服务,助力打赢防范境外输入攻坚战。

(▲外语翻译志愿者岗前培训现场)

曾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留学的黄燕颖会西班牙语、英语等多种外国语言。目前正在茶山工作的黄燕颖了解到镇团委、茶山志愿者协会正在组织外语翻译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还请战支援市外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这次志愿服务的工作强度对体力和情绪的要求比较大,也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分享爱无地域性,愿意为大家做奉献,一起守护我们的社会和生活,同时相信,在大家发挥所长,共同努力,一定可以打赢境外疫情防控战。”黄燕颖说。

(▲志愿者黄燕颖指引旅客前往上车点)

来源|市商务局、市卫健局、市委外办、市二区检、志愿东莞、南方日报、i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