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基层速递
分享到:
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新平台新方法,让青年党员爱上理论学习(附视频)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8-25 09:37 来源: 南方 客户端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施行。近日,东莞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中院”)创办“青年微团课”,由团委委员和青年干警拍摄小视频,向大家介绍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小知识,每周推送一期,引导广大青年干警一起在民法典浩瀚体系中寻找发光小亮点。

今年来,东莞中院从抓青年党员理论武装入手,搭建新平台,采取新方法,构建长效机制,让理论学习生动有趣,夯实青年党员干警忠诚干净担当和干事创业精神。

=

新平台

“法young年华”月月见,“风信党建”时时学

中院搭建学习平台,创新青年党员干警学习模式,把“有意义的事”变成“有意思的事”。

中院先后成立了“机关党员讲学课堂*请您来讲”“法young年华*青年法律沙龙”“法young年华*青年成长沙龙”“风信党建”等线上线下平台,方便青年党员干警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

例如,“青年法律沙龙”和“青年成长沙龙”是“法young年华”的两个子品牌,分别侧重于提升青年党员干警业务水平和校正青年党员干警人生目标,是专为青年党员干警搭建的集学习、交流、研讨的重要平台,每月开展一次活动,活动形式不限,有领导传授经验传帮带,有理论学习成果分享,有人生感悟学习体会交流,有疑难问题研讨观点交锋等等。

微课堂“风信党建”通过微信群,每天向全院青年党员干警推送简短的小知识。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便于青年党员随时随地开展理论学习。




新方法

体验式学习,变“要我参加”为“我要参加”

中院创新学习方法。拓展党员讲党课、体验式学习、交流分享、实践磨练等学习形式,不断提高学习质量。

中院开展“共享读书”活动,以“让青春的灯塔闪光”为主题,由青年党员领读理论原著,并录制微党课视频,通过微党课分享心得、展开竞赛。每个支部推荐1个微党课视频,由此创新青年党员干警理论学习形式,增强理论学习和党课教育的吸引力。

此外,中院还开展“青年微团课”,由团委委员和青年党员干警拍摄小视频,向大家介绍民法典等相关法律小知识,每周推送一期,引导广大青年党员干警一起在民法典浩瀚体系中寻找发光小亮点。

每年坚持一个主题文化,让青年党员干警在工作中唱主角、扛大旗。去年主题文化是“三评三亮”,内容包括评选星级党员和服务之星,评选执行力先锋岗集体和个人,积极开展青年党员干警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今年主题文化是青年党员干警“三比三无”,即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和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纪、无投诉、无负能量主题实践。




新成效

党建、业务有机融合,精品案例享誉全国

前段时间,在东莞市直机关青年领读计划暨微党课大赛阅读邀请赛中,中院选送的微党课作品,在全市200部微党课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中院机关党委获得最佳人气奖和十佳创新奖。

中院积极探索,形成青年党员干警理论学习长效机制,让青年党员干警理论学习成为一种“时尚”。

过去,青年党员干警学习热情不高,学习就像走过场等老大难问题,难以解决。如今,党建学习品牌“法young年华”、“风信党建”微课堂和“机关课堂*请您来讲”,三者形成了线上和线下呼应,理论与业务融合,集中学习与分散学相结合的多种学习模式,营造了青年党员干警干中学、学中干,喜欢学、随时学的浓厚氛围。

过去,机关党建工作的社会认同度不高、重视氛围不浓。如今,通过党建、业务有机融合,结合重点工作,推出了“加强诉调对接打造1+2+3多元纠纷化解模式”“保护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诚信劳资聚力天平”“创新环保司法”等精品案例,取得了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

民三庭支部青年党员承办的案例《保护知识产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全省业务技能大赛中,获得了“工作创优”组前20名的好成绩。《加强诉调对接打造1+2+3多元纠纷化解模式》被省委政法委评为2019年度全省第二批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法制日报》头版大版面刊发相关工作经验,《人民法院报》等诸多国家级、省级媒体重点报道,诉调对接专题片登上《学习强国》。


【记者】吴擒虎

【通讯员】殷国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