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基层速递
分享到:
东莞、浦东、嘉兴三地文化馆联动举行云上文艺党课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4-30 15:20 来源: 广州日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4月29日,一场跨时空、跨空间的云上文艺党课,以“省港大营救”为主题故事汇的形式,在广东东莞、上海浦东、浙江嘉兴三地通过网络连线同步举行,三地党员群众通过线上线下共同重温了这段80年前惊心动魄的营救故事。

本次党课由东莞市文化馆发起,联合上海市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浙江省嘉兴市文化馆共同举办。三个城市通过网络连线,同步举办、同步分享。党课分为三部分,以党史故事“省港大营救”为脉络,延伸到邹韬奋、茅盾等相关人物的生平,中间穿插有红色歌曲的演唱表演和朗诵节目。

三城的文化部门充分发挥熟悉本土党史人物的优势,通过生动的故事讲述,进一步加深了彼此党员干部对这段党史的认识,对相关人物有了更为全面、透彻的了解,从历史中汲取了奋发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1941年12月8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太平洋战争,出兵进攻九龙新界,进而占领香港。香港沦陷后,日军立即封锁了港九交通要道,并在香港进行地毯式的搜查,一批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被困香港,命悬一线。中共中央南方局多次指示广东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要不惜一切代价,迅速营救被困香港的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界人士。当时开辟了宝安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的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东江纵队的前身),立即行动起来,建立联络站、开辟交通线。历时5个多月,邹韬奋、茅盾、戈宝权、叶以群、于伶、何香凝、柳亚子等800多名爱国民主人士和文化人士得以安全转移,中国的“文脉”和精英得以保存,为新中国的文化建设和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就是震惊中外的“省港大营救”,在营救过程中,上演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动人故事。在此次三地联合党课的东莞现场,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副馆长、东莞市国防教育讲师团特聘讲师唐琳,为在场观众讲述这场秘密大营救的故事。

东莞市文化馆副馆长何超群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们从东莞实际出发,策划举办系列文艺党课,东纵题材是我们文艺党课的重要题材,本次我们以讲故事的形式,联合上海、嘉兴两个城市的文化馆,共同举办故事汇,讲述“省港大营救”的相关人物和事件,既可以让广大群众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深度了解东江纵队这个伟大的壮举,又可以从三城联动的故事中,深刻体会“省港大营救”对于中华民族文脉延续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东莞市文化馆党支部以更新颖、更生动、更接地气的形式,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文艺党课”,通过贯穿全年的各门类文化艺术党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目前,该馆已先后举行了三期别开生面的文艺党课,前两期分别为“歌声里的党史”和“舞蹈里的党史”,以及本期“故事里的党史”。(记者 葛宇飞 通讯员 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