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基层速递
分享到:
攻坚克难!东莞封闭封控区党员在党旗下集结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6-29 15:31 来源: 南方日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18日,东莞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复核结果阳性人员”“封闭管理区域周边2公里左右范围内的住宅小区作为封控区管控”……这些消息打破了东莞的平静,麻涌、万江、南城一些小区实行封闭、封控管理。


困难时刻,党员先上。居住在这些封闭、封控区的党员一刻也闲不住,立即投身小区的防疫工作,有的指引群众使用葵花码,有的维持核酸检测秩序,有的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向邻居科普抗疫知识。

隔离病毒,但隔不住爱。知晓封控区党员的志愿行动后,东莞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智武撰写了一封书记家书,里面写道:疫情不期而至,心里的家书,我写上半句,你写下半句。里外一心,都是出力,不用怕手头的活迈不开脚,这些交给我。你好样的,不日红扉开放时,我有纸长,你有笔浓。

▶▷

624日一大早,在东城街道天骄峰景小区,东莞市政协副主席蒋小莺就穿上党员红马甲,与同为市直机关党员的丈夫来到核酸检测现场,向居民讲解防疫政策,演示怎样使用粤康码和葵花码,记录参检居民的楼栋号和房号……蒋小莺忙得不可开交。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主动上前引导他们走绿色通道;有的居民不会使用葵花码,她掏出手机手把手地教。


东莞市政协副主席蒋小莺带头在封控区做志愿服务

忙碌的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就到了中午,看着核酸检测点还有很多居民在排队,蒋小莺叫来丈夫给自己顶班。她快速赶回家,只吃了一份泡面,就又急匆匆地赶回检测现场,继续为居民服务。

也是同一个小区,东莞市直工委书记张永艳、副书记张溥栋迅速行动起来,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包括小区内退休老党员以及组织部、市纪委、人社局、林业局、经信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城管局等多部门的30多名党员干部。

这支党员先锋队全力参与624日小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服务与保障,服务群众超过4000多人次。截至624日中午130分,天骄峰景小区全员核酸顺利、高效完成,比前两次检测时间缩短了两个多小时。

东莞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协调科科长叶毅榕有一个信念——好人有好报。小区封控后,看到小区第一轮现场核酸检测秩序混乱,叶毅榕找到工作人员,主动提出要协助医护人员开展体温检测、人群分流、信息登记等工作。

620日下午,叶毅榕穿上蓝衣服,戴上蓝帽子,整个人裹得严严实实。

要不是女儿跟我说那是阿榕,我还真认不出是她,女儿还说,榕阿姨好像天使一样在守护大家。叶毅榕的老同事说。

在这场全市全民核酸检测中,东莞市南城街道鸿福社区党委委员李健锋瘦了好几斤。从618日至21日,李健锋连续4天吃住都在封闭小区百悦尚城,组织居民进行核酸筛查,协调各种物资配送,巡查监督居家隔离等,做好各种协调与服务工作。服务好居民和他们一起战胜疫情,这都是应该的。李健锋说。

令人动容的是,即使李健锋不能离开小区,但翻看他的运动记录,每天的步数都超过了2万步。

▶▷担当

守着居民生活所需抗疫一线过父亲节

621日,东莞开展第二次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在这场全民战役中,封闭、封控区的居民需要更多帮助。紧要关头,生活在这些区域的党员化家为战场,从小处着手,对群众能帮则帮,留下众多感人瞬间。


在封控区做志愿服务的党员们和党旗合影

在百悦尚城的核酸检测点,一张图片见证了抗疫前线的党员们的艰辛。图片中,东莞城管人的一双手因长时间戴着不透气的手套,被汗水浸泡后,已经变皱发白了。这双手的主人是邱彦兵。

1980年出生的邱彦兵,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中的一员,201412月,退役转业的邱彦兵听从组织安排,于20159月加入到东莞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城分局的队伍中,在执法一中队下设执法组担任组长。

618日晚,金域华府防疫区灯火通明。引导扫码、确认信息、维持秩序、疏导情绪、照顾老幼,从61819时到19日中午12时,整整17个小时,邱彦兵没有一刻歇息。直到完成最后一个人的检测后,他才发觉自己的嗓子已经沙哑了。

邱彦兵同时是一名父亲,深入封控区的他没能亲手接收女儿的父亲节礼物——一块用橡皮泥捏成的迷你城管服装模型。618日以来,邱彦兵已经几天没有回过家,父亲节当天仍坚持奋战前线,在单位和封控区之间两点一线地来回奔波。

东莞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委员、社保基金中心副主任麦瑞玲家住南城中信森林湖,小区封控第三天,看到党员们热火朝天加入抗疫阵营,麦瑞玲再也坐不住了,主动报名参加小区志愿者组织。

她在小区巡逻,督促业主戴口罩;上门去看望独居老人,询问他们是否需要生活的帮助;协助物业管理员派发快递和团购生活用品食物……麦瑞玲片刻也闲不了。

我们这里有两栋楼被封了,但是要保证住户的基本生活,他们购买的东西我们要送到楼下,由把守的工作人员送上每家每户。群众和党员干部同心协力、相互支持、临危不惧的状态令人感动。麦瑞玲说。

在党组织号召下,和麦瑞玲同一个住宅小区的东莞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耀国、社保基金中心党员卢程辉也加入了志愿服务小组。遇到行动不便的阿婆和小孩做核酸,还主动推轮椅送他们回家,小区住户见了,都竖起拇指点赞。

▶▷奉献

2个集装箱组成医疗站带伤工作一整夜

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南城医院的温暖。两封感谢信悄悄在微信群间传播,字里行间都是封闭区居民的谢意。

原来,百悦尚城小区封闭之后,南城医院康复科医生吴罡在小区里搭建了2个集装箱组成的医疗站,虽然占地仅15平方米,却给小区内的居民带来了坚实的健康保障和抗疫信心。

市民何先生是医疗站的第一位受益居民。小区封闭后,何先生家6岁小孩开始反复咳嗽。625日这天,心急如焚的何先生拨打了120,经协调,他和小区内医疗站点吴罡医生取得联系。吴罡进行详细询问——是否发热抽搐、是否有痰且什么颜色、最近去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家人是否有异常症状、对哪些药物过敏等。排除了新冠大部分症状后,吴罡将孩子交由另一位医生远程处理。

临危受命的吴罡是入党积极分子,2020年来,他积极向党组织靠近。“1999年,我还在上大学,当时就写了入党申请书。2020年我又写了一次入党申请书,现在是入党积极分子。吴罡说。


东莞市直机关工委党员助力封控区核酸检测

像吴罡一样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封闭、封控区党员不在少数。东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副所长、党支部副书记蓝明雄和其爱人林竹贞凭借着自身在医学方面的专业技术,主动向邻居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专业防护知识,讲解药品、药械、个人卫生防护和防控措施的科学性等安全常识,帮助小区邻居消除恐慌。经过他们的讲解,小区邻居战胜疫情的决心更加坚定,防护措施也更加到位。

疫情来临时,东莞市宣传部三级主任科员邓文浩还在家中养伤,4个星期前因为赶报信息,邓文浩在下楼的过程中不慎崴脚造成了骨折,医生嘱咐他卧床休养一个月。

621日,邓文浩的小区被封控起来,然而,疫情期间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的工作始终萦绕在他心头。

当天,邓文浩带病在封控区内协助科室开展工作,他及时传达宣传指令,细心审核新闻稿件,积极协调各大媒体有序发布权威信息,精心组织战疫党旗红等系列新闻报道,东莞速度”“东莞温度等热搜共引发超10亿次阅读。

然而,汗流浃背、通宵达旦并未成为党员干部们的功勋章,相反,他们认为这些所谓的动人事迹是共产党员的本色。

在小区封控期间,党员韩效彬两晚未眠,一直忙着给群众服务。他说:我不认为自己这样有什么了不起,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会做的事,这次的疫情是一场独特的党史学习课,我们每个人都从中学到了许多,也实践了自己的初心。

声音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事科科长韩效彬:

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会这样做

韩效彬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便是平凡


东莞市住建局党员帮助行动不便的居民

 “这些事很平凡,我也很平凡。”“没有值得拿出来说,都是些很普通的事。韩效彬说。

韩效彬是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事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时,第一时间响应并组织了161人的东莞市住建局抗疫工作队参与抗疫一线工作。今年6月,韩效彬居住的小区被封控管理,他再一次通过微信群组织小区内19名党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在自身行动受限的情况下,韩效彬没有放下工作。621日,东莞开展全市全民第二次核酸检测,东莞市住建局响应号召派出145人抗疫工作队赴企石镇协助核酸检测工作,韩效彬作为主要组织者,当晚通宵联络,确保21日清早145号人马准时到位开展工作。在完成手头工作后,他马不停蹄,继续在封控小区做志愿服务,包括协助群众使用葵花码、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等。

我不认为自己有什么了不起,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会这样做。这次疫情是一场独特的党史学习课,我们每个人都从中学到了许多,也践行了自己的初心。韩效彬说。

特写

企业党员助力麻涌

打赢疫情攻坚战

进去了可能很长时间封控无法出去,你确定吗?面对交警的询问,30年党龄的老党员刘佐取消高铁票,第一时间返回东莞,此时,麻涌即将全镇封控。

620日晚,东莞通报麻涌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当日起,整个麻涌镇定为封控区,全镇各出入口设施围闭,实行只进不出。在疫情防控形势趋严之时,一大群麻涌企业党员挺身而出,迅速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以绝不松劲绝不手软的担当助力麻涌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充实一线

组建抗疫突击队

玖龙纸业是麻涌本土的著名企业,疫情发生以来,玖龙党支部党员闻令而动,迅速充实到公司疫情防控一线,有力、有序推动工作落实开展。

在核酸检测工作中,该公司的党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宣讲防控知识、维护现场秩序、协助录入信息、落实防控,以实际的行动坚守、奋战在一线,为大家的健康保驾护航。

玖龙纸业党支部组织了100多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配合医务人员工作。此外,还组织了一支由40多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细分成扫码组、登记组、秩序组、引导组、物业协调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组,协同配合,提高检测效率。党员志愿者协助员工扫码登记、信息录入等工作,并为现场老幼病残人员开启绿色通道,优先进行核酸采样,减少排队时间。

玖龙纸业党支部党员王艳荣自疫情发生以来,顾不上家中年幼的小孩,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役中。现在疫情这么紧张,人手这么紧缺,我是一名党员,要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王艳荣说。

党旗扛在肩上的是责任,誓词记在心里的是担当。玖龙党支部年轻的共产党员杨键,在去年武汉疫情的时候,就主动请缨成为公司捐赠武汉物资爱心车队的司机,勇赴疫区,现在东莞出现疫情,他更是连续多日坚守抗疫一线。杨键说: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加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每当看到鲜红的党旗,我心中就充满了强烈的使命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咱党员的身影。从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他主动承担起自己所在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下班后,杨键仍坚持志愿组织核酸检测工作,服务广大职工。

丰益油脂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佐是一名拥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了解到东莞疫情趋严后,刘佐取消高铁票,第一时间回到东莞。在进入麻涌高速路口的时候,面对交警的询问:进去了可能很长时间封控无法出去,你确定吗?他用肯定的回答义无反顾前行。

在回到工厂后,作为公司总经理的刘佐积极协调,配备充足防疫物资,为疫情期间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做好全面的保障措施。

生产不放松

协调组织生产

封控发生以来,麻涌企业党员一面积极抗疫,一面紧抓生产,有序、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共克时艰。

广东省劳模”“东莞好人、麻涌益海嘉里企业群EHS部门负责人、党员巢益民连夜赶往工厂,落实开展防疫防控工作,临时入住到宿舍;他的同事、生产部经理、党员孔德明得知疫情有加重趋势后,决定留守公司减少外出风险,尽全力组织协调生产。

领导垂范,员工中的党员们也纷纷投身生产一线,保障工厂不停工。益海嘉里脂肪酸车间领班刘绅在19日下夜班刚回到广州住所,听闻疫情后马上打出租车返回,出租车不愿意进入麻涌,刘绅就冒雨步行通过高速路口;工程部许凯伟配合面粉三期车间设备调试计划,保障三期设备能尽早投入到正常生产作业中;品管部范慧配合车间排产计划,保障疫情期间面粉市场正常供应,并把好面粉出厂前的安全关。

采购部负责人、党员曾丽莉的小区列为封闭区域,为了保障生产,她紧急指挥采购小组,为公司的油脂原料保供做最大的保障;采购员徐霞为保证防疫物资的采购,坚守岗位,积极沟通协调到货催货……每个人都忙得不可开交。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益海嘉里东莞麻涌企业群迅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与安全生产情况,做好进厂人员管控情况和防疫物资、生活生产物资供应。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企业党员主动当先锋,带头遵守防控纪律,带头服务防疫大局,带头服务群众,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撰文】吴擒虎 龚名扬 卢真伟 陈启亮 李玲玉 唐卓 龚菊

【实习生】邝烁璇

【版面统筹】吴擒虎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