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党旗飘扬在“疫”线①|罗衬章:我要入党,冲在战疫最前方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3-30 15:47 来源: i东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编者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医护人员、公安交警、新闻工作者庄严宣誓,“火线”入党为战疫汇聚强大力量。即日起,东莞市直机关工委联合东莞日报推出“党旗飘扬在‘疫’线”系列报道,聚焦这群冲锋在前的战士,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罗衬章同志,恭喜你成为预备党员了。”3月6日,身在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方的罗衬章得到这一消息,难掩内心激动。

“东莞第一批‘火线’入党的预备党员,这是多么大的荣誉啊。”忙于抗击疫情的她来不及跟战友们分享喜悦,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不辱使命,完成组织交给她“打胜仗,零感染”的任务。

两次请缨赴武汉

作为东莞市东南部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科护士长,常年与死神赛跑,不仅让罗衬章练就一身本领,而且无论面对什么急重任务,都临危不惧冲在前。

大年初二,接到我市组建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医疗队的通知时,罗衬章便已经做好了奔赴前线的准备。但第一批医疗队员要求是三甲医院的,罗衬章因此未能如愿。

2月8日,元宵节23:47,正在医院值班的罗衬章接到医院护理部主任周兰英的电话,“现在要紧急组建新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你可以吗?”没有多想,罗衬章脱口而出,“我可以”。第二天,她就踏上了出征湖北的路。

从确认入选到出发,仅有几个小时给罗衬章做准备。她来不及提前跟家人商量,直到匆匆赶回家收拾行李时,丈夫才知道她即将奔赴武汉。另一边,医院领导和同事也忙着帮她准备前线需要的物资,短短一个多小时,就装满了4大箱的防护用品给她。

罗衬章说,当时的她既激动又兴奋,虽有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开口。“我一定会珍惜这次机会,全力以赴,在生与死之间为人民群众建造一道坚固的防线!”她在当天的日记中写道。

为冲在最前方入党

紧张的防护安全培训,拉开了罗衬章和队员们进驻武汉东西湖客厅方舱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的序幕。

作为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组长和方舱医院C舱B区总护士长,罗衬章从一开始就认为,自己应该冲在最前面。彼时,“网红医生”张文宏关于“党员先上”的言论大火。在进驻的方舱医院里,她也亲身感受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是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就连患者当中党员也大多比较乐观积极,会主动问医护人员需不需要帮助,还会鼓励带动身边的患者一起积极面对。”罗衬章被这样的氛围深深地感染了。

2月10日,得知抗疫斗争一线先进分子可以及时发展成为党员,罗衬章立刻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我要入党,我要冲在最前面,仗不打赢坚决不撤。”罗衬章在入党申请书里面表达了自己强烈的入党意愿。最终,她和7名战友一起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东莞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火线”入党第一名,并在队长师清莲的带领下进行入党宣誓。

“火线”入党,意味着冲锋在前。为何如此执着于冲在最前方?罗衬章说,因为她有着20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而且有过抗击非典的经历。此外,除了队长师清莲,她是医疗队里资历最老的,必须为年轻的队员们带好头。

时刻把患者当亲人

罗衬章记得,进舱第一天,临时党支部给每个党员分发了特制的党徽。她连忙解释,自己现在还不是党员。对方却告诉她,“你心中有党,戴上吧。”罗衬章回忆,“戴上党徽的那一刻,使命感油然而生。”

在“工作强度大到无法想象”的方舱医院里,罗衬章时刻记得这份使命。每次值班,她都提前一个半小时到,结束时也总是最后一个离开。原本每轮值班6小时,在她这往往达到近10个小时。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双层口罩,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连呼吸都困难的情况下,还要一刻不停地忙碌着。

针对部分患者产生心理困扰,她成立了广东心理护理干预团队,对患者进行个性化护理。好不容易有了休息时间,她又跑到舱里和这些患者聊天,疏导他们的情绪。

舱里有一名患者,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星期,除了上厕所基本没有起来过,也不跟别人交流。她主动告诉罗衬章,自己患有抑郁症,心里很烦。罗衬章趁着休息时间,从自己的行李中拿了巧克力带给她,拉着她的手和她聊天,从家人聊到学校又聊到她养的猫。第二天,女孩就从病床上坐起来了,见到罗衬章还主动打招呼。

后来,女孩一天天开朗起来,最终顺利出院,让罗衬章感到十分欣慰。“大家在一个舱里,就是一家人。”罗衬章说,她能够切身感受到患者的无助和恐惧,她只有最大限度帮到他们,才不辱使命。

3月6日,仍然奋战在战疫最前线的罗衬章得知自己成为预备党员,十分激动。她说,这就是对她工作最大的肯定。

来源|i东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