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党旗飘扬在“疫”线⑤|市公安局民警叶锦兴:做好一线战“疫”者的贴心人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4-08 16:14 来源: 东莞日报、i东莞、东莞阳光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东莞市公安局民警叶锦兴:

做好一线战“疫”者的贴心人


战“疫”打响后,全市132多个检疫点成了守护莞邑大地的第一道防线,在这里,医生、民警、志愿者携手奋战,用忙碌的身影守护着身后的城市。而在他们的背后,同样有着一群人,默默地守护着检疫点的战“疫”者。市公安局民警叶锦兴就是其中的一员。

全市设卡检疫后,叶锦兴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第一道防线防疫工作组。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他从不退缩,连续坚守岗位30余天,日均行车150余公里,最多的一天超过210公里,辗转于各个检疫点,协助检疫点落实、完善各项措施和保障,用行动阐释了一名警察的担当、责任、坚毅和无畏!3月7日,作为在战“疫”过程中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叶锦兴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主动请缨,勇挑重任敢担当

1月26日,市公安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从交警支队交通警务指挥中心抽调一名业务骨干参加综合协调组。专班工作任务重,更要紧贴一线开展工作,基本没有多少时间陪伴家人,交警支队领导在推送警员时也犯了难。

“我去,我年轻、又是单身。”得知消息后,叶锦兴第一时间向单位领导提出请战申请。叶锦兴说,自己虽然是单位参警时间最短的民警,经验也许不足,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警察的责任,防疫一线工作繁重,更需要警力,自己作为年轻人非常愿意投身疫情防控的前线工作中。

随着全国各地疫情的发展形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决定成立第一道防线防疫工作组,主要负责高速出口、公交站场、轨道站场以及市际公路卡点的检疫站相关工作。“本次工作专班存在以下特点与困难:一是任务急,从专班成立,就要马上开展工作;二是任务重,要在最快的时间内把全市130多个检疫点一个不漏地实地查看一遍;三是工作强度大,白天走访查看后,要加班梳理总结向上级汇报。谁愿意去?”听完领导的任务介绍后,叶锦兴再次提出申请,并立下了“军令状”。

紧贴实际,做好后勤保障

到市指挥部专班开始工作后,叶锦兴每天白天驱车150余公里到各检疫点了解情况,晚上接着完成督导情况梳理、汇总。他利用自己交通管理的经验,两天时间就整理了高速出口、公交站场、轨道站场以及市际公路卡点相关工作台账以及联系通讯录。11天时间,就高效完成了第一轮全部检疫点运转情况的梳理、汇总,包括检查点人员配备情况、检疫点设施情况、卫生宣传、检疫处置情况,认真听取一线检查人员的意见和建议,为市领导作下一步工作部署提供依据与参考。

“战‘疫’刚开始时,为了尽快筑牢第一道防线,一线检疫点的同事们风餐露宿、顶风冒雨,虽然条件艰苦,却从不退缩。”辗转于各个检疫点实地督导,看到一线战“疫”者们的无畏精神,叶锦兴深受感染,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认真督导的同时,他还积极沟通协调,做好一线战“疫”者们的后勤保障。

2月初,叶锦兴来到桥头一市际检疫点督导时发现,一线战“疫”工作人员踩着近10厘米深的积水,奋战在卡点上时,当即就红了眼圈。了解到情况后,他立即拍照上报,并按照指示,将情况进行报送。

“当地政府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次日便在检疫点设置了临时集装箱房,供一线人员休整,同时加强了检疫点的防涝能力。”叶锦兴说,连续高强度作战,如果说不苦不累,那绝对是假话,但看到自己能实实在在地为一线战“疫”出一份力,心中的那份收获,就会鼓舞着他坚持下去。

来源| 东莞日报、i东莞、东莞阳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