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党旗飘扬在“疫”线⑨|田亮:奔赴武汉援疫线,甘做病房女汉子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4-15 15:32 来源: 东莞日报、i东莞、东莞阳光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继续关注由东莞市直机关工委联合

东莞日报、东莞广电台推出的

“党旗飘扬在‘疫’线”系列报道

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

田亮:

奔赴武汉援疫线,甘做病房女汉子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田亮从大学以来就有的梦想。本次疫情期间,她远赴武汉开展支援工作,目睹了许多共产党人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把最苦最累的活全往身上扛”,这更加坚定了她的入党信念。3月5日,田亮在武汉“火线入党”,终于达成了这一心愿。

实际上,作为东莞市第一批赴武汉开展支援工作的队员之一,田亮身上本就带有不怕苦不怕累的优良品质。从1月28日到3月22日这54天时间里,她在汉口医院既照料患者,又当起了病房里的“女汉子”,搬、抬、扛、送,事事亲为,毫无怨言。当载誉而归,面对全东莞人民的鲜花与掌声时,她只平静地回答:“这是医护人员的天职。”

▲田亮(左二)火线入党

病房里的“女汉子”

1月28日大年初四,东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田亮随队“出征”武汉,到疫情的最前沿去救治患者。通知下达时,田亮正好轮休在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抗疫工作,并且得到家人的支持。“救死扶伤是我们的天职,疫情发生后武汉人民更需要医护人员帮助,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换了个地方工作。”田亮说。

抵达武汉前期,由于封城不久造成各类物资紧缺,忙碌的工作使队员们经常吃不上工作餐,只能一块压缩饼干、几块巧克力,还有几口温水,暂时补充能量。工作过程中,他们还得做好所有防护措施,避免身体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增加感染的风险。因此每次进入病房前,队员们会相互检查彼此的防护服是否穿戴严密,有无外漏等。

穿上防护服后,队员们要在病房里工作至少4小时。而这种防护服穿久了会显得十分厚重。“走路像企鹅一样,而且很潮湿闷热,完全不透风,平常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也会因此增加难度。”田亮说,每当从病房出来,脱下防护服时,几乎全身都处于湿透、透支状态。

▲田亮和病房里的患者

由于病房里缺少除医护人员以外的其他工作人员,田亮与队员们在完成患者治疗护理工作的同时,还化身成为护工、清洁员、送餐员、搬运工,负责污染区的垃圾清理、拖地送水、换床单、患者二便处理、搬运氧气瓶等各项工作。其中有一种一人高、重达50公斤左右的氧气筒,是病人氧疗的必需品。“平常一人很难搬动,现在却变成了‘女汉子’,搬抬扛送都要做。”田亮说,像这样的氧气筒每个班次少则搬运三四趟,多则七八趟。

在医院度过一个特殊的生日

支援期间,田亮被分配到汉口医院呼吸七区监护室工作,病区有近80张床位,入住的多为危重患者。由于没有陪护人员,很多患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大多都使用了相关的气道支持仪器,增加了相应的工作难度和强度。“使用无创呼吸机及面罩给氧时,降低了患者的舒适度,他们会不时躁动,导致面罩移位。”因此,田亮须时刻关注这些细节,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有效处理。

此外,田亮还会对患者开展生活护理与心理疏导工作。“一些患者入住时精神和心理状态非常差,都在担心自己能否跨过这道坎。”为此,她会向患者讲解相关知识与适当的康复锻炼方法,并且抽出时间陪他们聊天,消除内心的忧虑。

她记得,有一位年轻患者刚入住时奄奄一息,双手完全不能活动,经过医护人员的救治后,症状有了明显的好转和改善,最后转到普通病房进行后续的治疗和观察。在普通病房,他会在完成自己的治疗后走到监护室门口,给其他患者加油打气,“我以前也住在这间重症病房,情况非常严重,在医生护士的照顾下,现在恢复得很好,相信你们也会好起来的。”

这次支援经历,不仅使得田亮有所成长,而且也收获了不少美好的回忆。2月27日是队员们支援湖北的第30天,也是田亮的生日,上班时队员们在她的防护服上写下了满满的祝福。经她悉心照顾而转入普通病房的一位患者,也专门来到病房门口,为她送上了一首生日歌。同时,东莞大后方也送上了队员家属们录制的视频,以特殊的方式为几位近期生日的队员进行庆祝,欢快的场面令田亮喜极而泣。“这是一个特殊的生日,值得铭记一生。”田亮表示。

来源 | 东莞日报、i东莞、东莞阳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