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东莞疾控人:以“生死时速”阻断病毒传播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4-20 16:42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东莞报业传媒集团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病例1,性别……籍贯……常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关注最多的信息就是这个。看似简单只有几行字的确诊病例情况,背后却凝结了一群疾控人的无数努力。

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摸清疫情脉络、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疾控人肩担重任,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战斗,为我们筑造了一道坚实的防线,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主角之一。


争分夺秒

快速摸清患者轨迹、找到接触者

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以下简称“传防所”)所长张泽武学的就是预防医学,在传染病防控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0多年。

“经历过手足口病、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流行病防控,但是没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里会遇到一级响应。”张泽武说。

张泽武说,疫情之初,东莞疾控就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人员分组、准备物资、开展培训,枕戈待旦。我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就是张泽武带着同事去完成的。“当时正好是早上7点多,我突然接到了疑似病例流调任务的通知。”张泽武放下早餐,赶紧赶去市滨海湾中心医院。

“很多人对于流调会比较陌生,实际上,我们的工作有些像侦探,也有些像排雷。我们要第一时间摸清患者的行动轨迹,搞清楚他们是怎么感染的,然后要找出密切接触者这个潜在传染源,从而快速阻断疫情传播。”他介绍说,“首先就是要快,越快就少一分扩散风险;还要准,信息准才能锁定病毒可能的传播人群和范围。”

“有时一些调查对象不一定愿意讲真实的过程,或者经过较长时间,他也不记得去过哪些地方、接触过哪些人了。”张泽武说,所以有时要通过技术上的手段比对、印证相关信息,“比如通过手机信号的轨迹,结合公安调取的监控录像,查查患者所提供的信息是否相符,从而判断流调信息的准确性。”

日夜奋战

确保每起疫情都能第一时间处置

甚至,为了准确找到密切接触者,流调人员还需要重新去走一遍患者去过的地方,通过询问、视频等辅助手段,快速准确地找到目标人群。

密切接触者会有被传染病毒的可能,不阻断的话又可能传染给他人,“只有与时间赛跑,以最快的速度追踪密切接触者,才能防止疫情扩散。”张泽武说。

1月23日,东莞首个新冠肺炎病例经实验室检测为阳性,我市与新冠病毒的交锋正式开始。刚开始时,张泽武带领的是一支15人的团队,后来一直扩充至60多人。由于疫情紧张,市疾控中心按疫情需要设立了疫情管理组、现场疫情处置组、应急检测和质量控制管理组、院感控制指导组、健康宣传组和后勤保障组等小组。

他担任了疫情管理组组长,还有20多个同事负责信息管理,每日分析流调信息、疫情动态数据,向上级部门及时报告疫情发展变化,同时提出专业建议,为指挥部制定疫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支撑。“根据每个线索及时为东莞防控提供有力的依据和方向,就是我们的任务。”

为确保每起疫情发生后都能第一时间处置,近两个月张泽武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每天白天黑夜“连轴转”,“没有一丝空闲,忙起来,真不知道今天是哪天,是星期几了,每晚工作到十一二点是常态。”

冲锋在前

一线奔走严密调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多位像张泽武一样的东莞“疾控人”正和时间赛跑,一线战“疫”。

传防所副所长曾耀明就是其中一位,不论白天黑夜,哪里有任务,就要奔赴哪里,直接面对可能感染的人群。

曾耀明坦言,第一次零距离接触疑似患者,也有点紧张:“我自己不怕,是怕感染了传染家里人。但是疫情面前容不得退缩,我不上谁上,谁叫咱是疾控人呢。”

“你过去14天,接触了哪些人?”“你回来时搭乘了什么交通工具?”“你再好好想想,你到底去了哪些地方?”……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漏掉一个可能的疑问,曾耀明和同事们认真查实每一个密切接触者。调查后回到单位,他还要迅速整理出这位患者的情况,写成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每个人的细节都不一样,我们要弄清楚源头,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记得有一例病例,他完全记不清去过的场所了,我们连续奋战几天,通过调查走访,查看大量的监控录像才弄清楚他的活动轨迹,找出了密切接触者。”曾耀明说,虽然调查有时如大海捞针般艰难,但一个也不能漏掉。

他的同事,市疾控中心应急部副主任谢伟群作为疫情管理组副组长。“每天要分析全市所有确诊病例传染路径、地区分布、人群特点,也要搜集国内外实时的疫情趋势,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对策。”

这群隐藏在幕后的信息组成员,每晚甚至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他们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拿出结果,才能让市民放心。

我市迄今确诊的100个病例,以及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都是这群疾控人所完成。正是他们冲锋在前,全力奋战,才让独立的病例变成了有迹可循的轨迹,才让分散的信息变成了防控策略,也借此快速阻断了疫情在我市的传播。

市疾控中心抗疫一线人员全名单


来源|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 东莞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