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党旗飘扬在“疫”线⑩|叶志威:冲在战“疫”最前方,我很光荣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4-17 17:28 来源: 东莞日报、东莞阳光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叶志威:

冲在战“疫”最前方,我很光荣

4月3日晚,时隔1个多月,叶志威终于回到家里,吃上了家人准备的丰盛晚餐,喝上了她最爱喝的珍珠奶茶。

2月20日至3月20日,作为东莞市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队员,她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救治中心度过了一段最繁忙也最难忘的时光。在那里,她以瘦小的身板扛起危重病人的医治和护理任务,并“火线入党”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的考验。

“前线需要,我一定去”

叶志威是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儿内科二区副护士长、主管护师,也是东莞市首届“最美护士”。得知我市需要组建医疗队前往湖北支援后,她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同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有近十年的重症监护室护理工作经验,两年的感染科护理工作经验,无论派我去哪里我都可以胜任。”叶志威十分坚定,并从2月1日开始,把两个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自己全心投入医院新成立的综合一区工作,专门负责收治疑似病例,时刻准备奔赴湖北。

2月12日晚11:52,叶志威突然接到护理部主任的电话,询问她是否愿意加入我市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叶志威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愿意,前线有需要,我一定要去。”

听到叶志威报名要去湖北,身为党员的丈夫很支持她,母亲则极力反对,“不行,你不能去,两个孩子那么小,我年纪也大了,你要是有个什么意外,我们可怎么办啊……”母亲的一席话触动了叶志威心底最柔软的地方,但仍未改变她的想法。后来妹妹告诉她,当晚母亲哭了一夜。

2月20日,是医疗队出征的日子。当天一早,叶志威收到了母亲送来的几打棉袜以及棉裤等保暖衣物,还给她包了个红包,寓意顺顺利利、身体健康。

“撑下去,患者需要我”

我市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领到的任务是进驻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其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工作。

到达荆州的第二天,叶志威成了“先头部队”中的一员。“进入重症病房的那一刻,说实话心里还是很紧张的。”叶志威坦言,虽然有近10年的重症监护室护理工作经验,但穿着如此厚重的防护服进行工作还是第一次。

重症病房里的患者基本都不能下床,治疗和生活护理都需要医护人员全权负责,包括打水、擦身体、处理大小便……在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三层手套、两层口罩的情况下,原本简单的事情都变得异常困难,对医护人员的体力也是大考验。

有一天,叶志威一个人负责5名患者,有3名因情况好转需要转到轻症病房。由于重症患者住院时间长,行李多,需要医护人员帮忙搬运。其中一名患者走了几步之后有些体力不支,叶志威连忙让他坐到轮椅上。这名患者身材高大,身高约一米八几,体重100多公斤,而叶志威仅有一米五高,体重约42公斤。“我太重了,你推不动的。”患者拒绝道。但叶志威态度坚决,“请你相信我,我一定可以的。”

就这样,叶志威当天上上下下跑了不下五趟,3名患者全部转到轻症病房后,她防护服里的衣服都湿透了。“当时我也很担心自己就这样累倒,但我必须撑下去,还有患者等着我照顾。”叶志威说。

走在最前面,为人民服务

叶志威无微不至的照顾获得了患者们的认可,其中一位70多岁的阿叔坚持要认她做干女儿,并约定等疫情过去带她游览荆州。

患者们的理解和感激打消了叶志威起初的担心和紧张。“虽然住院很久,但他们并没有抱怨,知道我们是东莞的医疗队,都非常感谢,每帮他们做一件事,他们都会非常诚恳地说谢谢。”叶志威回忆,这让她觉得非常荣幸,也非常值得。

在驰援湖北的“火线”上,叶志威再次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党员要冲在最前面,那我更要入党,在最前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月9日,在临时布置的房间里,面向笔记本电脑中的党旗,叶志威和几名队员一起在队长的带领下庄严宣誓,正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宣誓结束后,她转身又走进重症病房,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

来源| 东莞日报、东莞阳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