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东莞一人被评为今年全省十佳最美农技员!他让“冰荔”声名远播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19-10-14 10:50 来源: 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学研究中心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9月23日,中国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广东各地都洋溢着"晒丰收成果"的喜悦氛围。当天,在"2019年70个全国最具特色乡村庆丰收活动"江门分会场,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对2019年"广东十佳最美农技员"进行了颁奖。

其中,我市农科中心马锞副研究员荣获该荣誉称号,是今年东莞唯一获奖人员。

马锞同志长期奋斗在农业科研与生产一线,在发挥党员带头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积极作为中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他扎根基层,埋头在青山绿水间、田间地头上,用科技力量帮助农民"造血扶智"、脱贫致富,为推动农业现代化献智献力,用实际行动一步一脚印践行着党员的初心使命,履行服务"三农"的职责。

脸黑换来荔枝红,党旗飘红在心中

马锞个子瘦高,脸色黑亮,这是长期在烈日下晒出的肤色。荔枝是东莞的主要农产品之一,种植面积达13.62万亩。马锞已在市农科中心工作十年,与东莞果农十分熟悉。

果农种植遇到了问题,一个电话过来,他就急匆匆往乡下赶。一年到头,他都奔走在东莞各荔枝园里。截至今年9月,他已经累计下乡70多次,最繁忙的时候一天内需跑5个果园。

即使再繁忙,他脸上也永远挂着笑容,眼里也总是喜悦的神色。从他笑容里,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下乡指导农民高接换种

他把这份初心使命如磐石般放在心中,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把人民放在心中,把果农的喜悦作为了自己的喜悦;

把果农的事业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把向党旗许下的诺言化为了实际行动,不断践行着党员的理想信念,始终把党旗飘红在心中。

研推"冰荔"新品种,助推次发达村经济发展

厚街镇大迳社区紧临森林公园和横岗水库,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由于不能发展工业,该村集体经济相对落后,属于市级次发达村。荔枝种植是当地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而马锞和项目组同事们正是在这时为大迳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2010年,马锞代表市农科中心来到大迳推广荔枝新品种,这个新品种叫"冰荔"。而他就是新品种"冰荔"的第一研发人员。

从2012年开始,马锞和项目组同事们就协同该社区村民每年举办荔枝节,不断加强"冰荔"新品种的推广,提高新品种名气。经过十多年推广,"冰荔"已经在广东、广西甚至全国拥有了相当的名气。今年,村民们种的冰荔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每斤卖到380元。即使去年其他品种荔枝低价贱卖,冰荔仍能卖到200元高价。

▲黄志强的荔枝树生长良好

大迳社区居民黄志强是"冰荔"新品种的首批试种者,也是该品种种植的领头代表,"冰荔"给他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的荔枝园里,满山的荔枝树长势良好。2018年,他卖了2千斤"冰荔",收入数十万元。他手机里收藏着一张奖状照片,是农业农村部去年6月颁发的"2018年中国优质荔枝擂台赛"金奖。他自豪地说:"这个获金奖的荔枝,就是从我果园里摘的新品种。"

黄志强的例子不是个例。由马锞和同事们研发的荔枝新品种,正为越来越多落后山村闯开致富路。去年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评选出广东十大主推品种中,冰荔、岭丰糯、观音绿、唐夏红4个品种都出自市农科中心。

研发荔枝省力栽培"黑科技",为果农增收创收

随着农业劳动力外流和农村空心化,农业生产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对此,市农科中心联合多家单位,研发出一套荔枝省力化栽培技术,马锞是该技术主要研发人。

该套"黑科技"包括创新间伐、回缩修剪,合理稀植、培养高冠开心形树体结构,推广环割工具等。经农业主管部门评价,这套技术能有效减少人工及农资成本的投入,提高坐果率和果树产量,平均亩产节约成本在500-1500元,增加收益300-500元。

近五年来,该技术研究建立了3个示范基地,面积约300亩。据不完全统计,该技术在东莞、茂名等地区累计推广约有26万多亩,新增产值3.2亿元,有效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

来源:东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学研究中心(通讯员:曾国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