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要闻动态 > 东莞动态
分享到:
东莞:奋力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6-10 09:22 来源: i东莞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6月9日,东莞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东莞“三农”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新发展阶段工作任务,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开创东莞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肖亚非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吕成蹊主持会议。市领导骆招群、白涛、潘新潮、郑琳、杨晓棠、陈志伟、喻丽君等参加会议。


肖亚非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东莞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的工作要求,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东莞落地落实,全市“三农”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形成重农兴农大格局,促进人居环境大变样,实现农村经济大发展,推动治理能力大提升。

肖亚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强化做好“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治担当。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始终把乡村振兴摆在全局突出位置来抓,自觉从讲政治的高度、用大历史观看待“三农”问题,坚定不移用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谋划更多乡村振兴的东莞特色和品牌,全面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刻认识“三农”工作对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以乡村振兴的巨大潜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激发农村需求潜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力量。要深刻认识做好“三农”工作是东莞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进一步增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责任担当。要全面梳理东莞市“三农”工作短板,把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工作紧密衔接,整体谋划推进,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肖亚非强调,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奋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推动东莞市乡村振兴实现新跨越。一要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推动乡村经济质量实现新跨越。打好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战,打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守卫战,打好农业高层次发展提升战,做强做优荔枝等传统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农业新的增长点。二要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综合环境品质实现新跨越。突出加强镇村规划管控,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整治重点区域,加快完成重点任务,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大力提升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坚持城乡一体统筹布局,加快补齐医疗、教育、养老等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在镇村基层广泛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上优质的学校、逛美丽的公园、享受便捷的医疗、欣赏精彩的演出。三要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实现新跨越,强化乡村基层党建,深化乡村治理实践,提升乡村文化内涵。四要巩固拓展协作帮扶成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新跨越。要推动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工作等实现有效衔接,接续做好市内帮扶工作。五要深入推进重点改革创新,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新跨越。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创新农村发展平台,加强农业农村人才培育。

肖亚非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为东莞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充分发挥市镇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深入镇村定点联系乡村振兴工作,大力拓宽基层干部成长渠道。要进一步强化发展要素保障。强化资金多元投入保障,落实用地保障,完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库。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活农民群众的主体意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各类群团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以及退役军人等的积极作用。强化宣传发动,开展好乡村振兴大擂台活动,发掘树立一批典型样板。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并就有关文件作了说明,播放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专题片,宣读了东莞市获省通报表扬的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