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要闻动态 > 东莞动态
分享到:
市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7-30 16:51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729日下午,市直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永艳主持会议,班子成员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百年求索前行、百年追梦圆梦的历史维度,用“四个伟大成就”生动呈现了我们党史诗般的壮阔征程,用“五个庄严宣告”清晰定位了中华民族奋勇前行的时代坐标,用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用“九个必须”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冲锋号角,深刻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方向道路和根本要求,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工委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紧密结合机关党建职责使命,围绕“四个结合”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高标准高质量贯彻落实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结合起来,锤炼政治品格着力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坚定不移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政治、最高使命,狠抓市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第一议题”等在机关的落实;认真开展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持续推进机关党员政治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锤炼机关党员的政治品格,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厚植党内政治文化;探索建立机关党员政治生活通知单制度、机关政治建设提醒和通报机制等,推动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结合起来,争当“三个表率”着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的要求定位,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将对党忠诚教育贯穿模范机关创建的全过程,将模范机关创建与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深度融合推进,积极开展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为模范机关建设夯实根基;认真总结三年来模范机关创建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有针对性地制定创建工作评价办法,建立市领导挂点推进创建工作制度,开展创建先进单位评选等,为创建工作提供从内容到方法、从组织到制度等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着力争当“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三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牢记初心使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抓好青年党员理论武装赓续红色血脉,以“青年党员领读计划”品牌为依托,策划持续开展“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学习活动,着力推动机关党员从“学习者”到“讲述者”,从“我听讲”到“听我讲”,从小范围“各自讲”再到网上展演“竞赛讲”;将领读青年变成“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员,用青年人的时尚话语,用短视频等新兴的媒介,传递收获,传播形象;牢记初心使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动“阳光热线”问政平台与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互联互通,使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能够得到快速跟踪督办;用心办好“直通12345”电视问政栏目,塑造“响应政府”良好形象;充分利用热线大数据,梳理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更加精准开展机关党员志愿服务;探索开展“@机关党员:基层喊你来体验”换位体验活动,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提高服务效率和水平。

四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围绕中心着力增强机关党建引领功能。以服务疫情防控、GDP冲刺万亿元、城市品质提升等全市中心工作为核心任务,不断找准服务切入点和结合点,通过实施党建引领服务创优行动,推进党建、业务、文化“三融合”,开展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等,以项目化形式推动“党建搭台、业务唱戏”,切实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东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防范风险挑战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