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基层速递
分享到:
党建引领新使命  双向发力促履职——市政协擦亮“践行新使命 服务双发力”党建品牌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8-18 15:22 来源: 市政协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市政协不断坚持 “两个全覆盖”的探索实践,以党建为引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中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提质增效。201910月,市政协创新设立委员联合党委,下设7个专委会联合党支部,将全部党员委员分别编入党支部,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委、委员联合党委、专委会联合党支部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打造“践行新使命 服务双发力”主题党日活动政协党建品牌。

今年以来,市政协认真谋划委员联合党委党建工作,制定专委会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进一步深化“践行新使命 服务双发力”主题党日活动,完善和落实“双联”制度(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构建“双联双促(促高质量建言资政、促高质量凝聚共识)”党建工作新格局,推动机关党建与履职有机融合,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思想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

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传达学习市“两会”精神等等,各专委会联合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理论学习。为推动思想建设工作在党员委员队伍中走深走实,各专委会联合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必修课,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的专委会还根据各自委员界别组成情况,开展专题学习。比如提案委、社法委组织委员学习《民法典》,引导委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政协工作;港澳委组织学习“港区国安法”,要求香港委员要带头学习好、贯彻好、宣传好港区国安法,更好地履职尽责,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有的专委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组织参观东莞战“疫”纪实展、东莞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和镇街的红色景点。


结对共建,打造党建新阵地

探索建设政协委员党建活动基地。各专委会联合党支部选取本专委会党建工作基础好的委员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共建,组织党员委员与企业党员代表共过组织生活,交流开展党建活动、发挥党员作用等。在结对共建的党员活动室增加政协党建工作元素,以有固定活动场所、有党建标识、有电教设备、有学习资料、有活动计划、有管理机制的“六有”为标准,打造专委会党支部、企业党组织共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共建基地,形成有政协特色的支部活动阵地,为政协系统开展党建交流、政协委员服务群众提供保障。


党建引领双发力推动履职

各专委会坚持以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结合专委会主任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下半年工作计划和调研选题, 就如何利用我市科研力量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我市公共巴士、智慧停车等情况等2020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听建议、谋良策,探讨做好党建和推动履职的结合点,以及发挥党员委员带动示范效应的突破点等。专委会联合党支部在活动突出专业所长,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党员委员在履职中当骨干,积极建言献策,围绕落实党政决策凝聚共识。

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不是“两张皮”,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委员队伍建设和履职工作上。市政协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通过创设四级联动工作机制,让党的建设在政协发挥更强的组织功能,持续提升政协系统党建质量,切实强化党组织在政协工作“建言资政 凝聚共识”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引导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做好凝心聚力工作。政协党组织通过深化“践行新使命 服务双发力”主题党日活动,擦亮党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政协党建品牌,将主题党日从机关党员向政协党员委员延伸,实现以机关党建带动政协委员党建。

    供  稿:政协机关党委

通讯员:余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