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基层速递
分享到:
“红色引领 巾帼担当”,东莞召开抗疫先进事迹分享会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11-24 13:19 来源: 南方 客户端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11月24日下午,东莞市妇联、市直机关工委在市民服务中心市民讲堂联合举办“红色引领 巾帼担当”抗疫先进事迹分享会暨第四十二期“东莞女性讲坛”。

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伟青,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永艳,市直机关第一协作组成员单位专职副书记,市直单位妇女组织负责人,各镇街(园区)妇联主席等代表共200多人参加。

分享会邀请了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司琪、宋秀婵、尹月娥以及全国抗疫最美家庭黄双鸟等四位巾帼英雄,现场讲述战“疫”故事,重温党旗飘扬“疫”线的感人瞬间,从点到面,全面地展示了东莞市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群防群控的坚守,从机关单位加班加点助力复工复产,到千家万户携手同心筑起家庭防线,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分享会通过播放专题视频、互动访谈,从不同侧面,回顾难忘经历,复原战疫瞬间,讲述感人故事,引发强烈共鸣,激发大家把抗疫精神转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双决双胜的强大力量,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厚植将个人梦、家庭梦融入中国梦的家国情怀。参会人员表示,那些温暖的画面透过朴实的言语,传递着伟大抗疫精神和巾帼担当风采,一直萦绕心头,满满正能量!



黄伟青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妇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党建引领,凝聚广大女党员、妇女和家庭的力量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她号召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向先进学习,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引领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属于东莞妇女的“春天的故事”。


【延伸】巾帼抗疫典型分享

宋秀婵:“疫”路前行,不负芳华

宋秀婵是东莞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重症医学科护士长。

2月20日奔赴荆州疫情防控一线。在加入东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后,她不忘党员初心、勇挑医护重担,成为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隔离病区护士长,主持重症隔离病区管理工作,争分夺秒,建章立制,梳理流程,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在病魔手中抢回一个个病人。在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所在的第三批医疗队接到撤离通知时,包含宋秀婵在内的6名护士、5名医生以及1名院感专家共12名广东医疗队队员写下请战书,希望留守荆州,并写上誓言,“只要还有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住院,我们广东医疗队坚决不撤离。”直至荆州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清零”。3月28日,宋秀婵圆满完成任务返粤,是东莞市最后一名返回的医疗队员。


司琪:拼出东莞人社抗疫风采

司琪是东莞市人社局局长。疫情期间,她不忘为民初心,靠前指挥,勤奋敬业,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投身防控疫情一线,体现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她做事雷厉风行,思路清晰,提前谋划,全省率先落地社保退费政策,全国率先推出共享用工,提早为企业复产、员工返岗提供指引服务,让企业和劳动者真正得到实惠。她在危难时刻敢打头阵,冲锋在前,顶着疫情风险,两次带领党员干部到云浮、江西开展用工对接,“点对点”接回3万多人,返莞员工脸上灿烂的笑容,就是她战疫工作的最好见证。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以上率下,带领党员干部团结抗疫,牵头组建防疫工作队,派出3批142名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在高速口防疫一线,拼出了东莞人社党组织战斗堡垒抗疫风采。


尹月娥;当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守门人”

尹月娥是东莞市寮步镇良平社区党工委书记,她所在的良平社区管辖全镇54个楼盘,管辖人口近20万人,范围广、人口结构复杂,人员流动大,疫情防控难度大。作为党工委书记,她一直坚守一线忙碌工作,一刻也不敢松懈,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一手抓小区物业管理,发挥小区物业管理作用,管好小区人员出入,外防输入,阻断疫情蔓延;一手抓业主住户排查,牢牢把握彻底排查离莞返莞情况这个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足迹遍布每一个楼盘小区。她坚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多措并举、联防联动;落户走访、拉网排查;真诚服务,守卫家园,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她是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是社区疫情防控“第一守门人”。


黄双鸟家庭:守土尽责担使命,夫妻同心战疫情

妻子黄双鸟,沙田盈丰·田源居小区妇女微家负责人兼物管中心主管。丈夫袁波,在东莞国际码头工作。疫情来临,黄双鸟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和丈夫一起主动担负为业主排忧解难任务,包揽了小区疫情宣传、卫生消毒、档案整理等工作,义务为小区居民购物、买菜。在她看来,小区是个大家庭,在疫情期间保障好家庭成员的健康安全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丈夫袁波每天下班后给双鸟送饭,利用休假时间到小区主动当起维修工人,维修电脑、水管、门锁,主动包揽了家里的所有家务及照顾女儿,做双鸟的坚实后盾。夫妻二人各尽所能,发挥所长,默默奉献,心怀家国,以“小家”之力,汇聚成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撰文】陈彦儒 吴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