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基层速递
分享到:
东莞战疫一线党旗飘扬:如钢铁坚韧,如星光闪耀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6-29 15:08 来源: 南方日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向险而行,砥柱中流。向险而行,砥柱中流。


疫情如火。连日来,东莞上演了一场与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的“赛跑”:

6月18日通报南城一例确诊病例,当晚东莞即对相关重点区域执行封闭、封控管理;6月18日至19日,部分镇街启动核酸检测,通宵达旦采样200万人;6月20日,通过筛查发现新增一例新华学院在校大学生确诊病例;6月21日,新华学院另一名大学生确诊,同日全市29个镇街启动全员核酸检测,短短两天共采样1117.95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大朗医院核酸采样应急队。黄政正摄

这场涉及超千万人次的核酸检测硬仗,在市委领导下,全市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布局,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了担当与风骨——

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的背后,是东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数个通宵的灯火通明与彻夜坚守;广大医务工作者党员带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检测、救治患者等工作;在封闭封控区域,众多党员不顾个人安危,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东莞市直机关5610名党员连夜集结,不畏日晒雨淋,驰援一线;各镇街、各企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党员全面出动,奏响同心抗疫的大合唱。


大岭山大岭村的党员志愿者在核酸采样点维护秩序。黄政正摄

带头冲锋靠前指挥,总揽抗疫全局,尽显东莞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引领力。

市委书记肖亚非挂帅,多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最紧要的中心工作。肖亚非、吕成蹊等市领导多次走进村居社区、定点隔离医院、核酸检测集中采集点等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强化担当。

逆行出征、向险而行,东莞医务工作者党员身兼双重身份、肩负双重责任。


一天凌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袁薇本想回家,夜色中看到医院里很多人还在忙碌,她也不回家了,她说:“和医护人员待在一起,心才安稳”;东莞市寮步医院党员李远辉和同事们连续多天熬夜作战,在检测现场从早上7点忙到凌晨0点30分。他说:“坚守到深夜,不落下一人。”

坚守封闭封控区域,奋战疫情“震中”,展现东莞党员的精气神、战斗力。

封闭封控区域感染风险高、工作难度大。6月24日,东莞各封闭封控小区300多名党员响应号召,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东莞市政协副主席蒋小莺带头行动,坚守核酸检测现场;东莞市直工委集聚社区各单位的党员,做好志愿服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党员周美媚穿上防护服,为居家隔离人员上门扫码取样。


社会各界党员全面发动、共同抗疫,凸显东莞党员的凝聚力、向心力。

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热心市民中的党员也积极投身抗疫。广东省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党员李艳妮每天在检测现场站岗7小时,将一个动作重复上千次;茶山党员社工邓月文每天奋战十几个小时,汗水浸透马甲;横沥镇的党员“楼嫂”们也纷纷出动,做好防疫宣传和核酸检测动员。

在东莞抗击疫情战场的背后,还有更多令人动容的力量。

这背后,是东莞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健全的社会治理体系。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有序调动数以万计的党员,设置数量庞大的基层检测点,调配沉重繁杂的防疫物资,完成1117.95万人份核酸检测,而整个过程有条不紊、井然有序,这离不开东莞强大的基层动员能力、扎实的社会治理能力。


这背后,是东莞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精神力量。数以千计的采集点,市民群众送来防暑物资、夜宵与鲜花,感恩工作人员的付出;志愿者冲上一线,仅6月18日12时至19日12时,全市参与防疫工作的志愿者就达2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多个封控小区,热心居民忘我付出,守护着家园……这种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是东莞城市精神内化于心的表现。

这背后,是东莞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而凝聚起的信念力量。东莞市委组织部两发倡议书,号召市直机关党员、封闭封控区域党员将支援抗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重要内容。东莞党员用实际行动,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贡献力量。

东莞战疫一线党旗飘扬的背后,有一种力量如钢铁般坚韧,有一种精神如星光般闪耀。


【撰文】吴擒虎 郭文君

【摄影】黄政正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