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馆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红色故事大赛”的通知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1-03-22 14:35 来源: 市直机关工委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市直单位党组织,中央和省驻莞有关单位党组织: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贯彻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进青年党员理论提升工程,增强青年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育红色基因、传播红色声音、传达红色能量,市直机关工委将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红色故事大赛”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方式方法,带动广大党员学“四史”经典,讲红色故事,做红色基因的传播者,红色精神的传承者。现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通过抓好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的学习教育,创新教育载体,活化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形式的鲜活性,生动反映党从成立起波澜壮阔的不懈奋斗和取得的辉煌成就,讲清讲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熔铸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活动主题

百年薪火 初心咏传——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红色故事大赛

三、执行机构

主办方:东莞市直机关工委 南方日报东莞新闻部

承办方:各直管党组织(待定)

四、参赛范围

广泛动员40岁以下青年党员参与,可结合开展内部选拔,推选至少一名工作业绩优秀、党性修养良好的青年党员代表参赛。原则上,去年已加入青年党员领读计划人才库、受聘为机关党建师资库兼职讲师不重复推选。

五、活动形式

讲述题材聚焦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历史节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重要会议、光荣传统、实践创造、伟大精神等。要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讲好本土党史故事,以讲导学、以赛促学。

讲述内容分为五大类,参赛者自主选择其中一类:百年奋斗、红色莞邑、我为党旗添光彩、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为群众办实事。

百年奋斗:聚焦中国共产党党史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

红色莞邑:讲述东莞在百年党史奋进征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动人故事。

我为党旗添光彩:讲述市直单位不同时期先进典型感人事迹。

每个人都了不起:挖掘自己身边的优秀党员和典型案例,讲述身边的优秀党员、党员先锋岗等的奋斗故事。

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直单位为群众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六、活动安排

活动分为线上“红色故事我来讲”征集展播活动和线下“红色故事大赛”两个部分。

(一)线上“红色故事我来讲”征集展播活动

3月中旬:活动启动,征集作品;

4-7月:入选优秀作品将在东莞机关党建网、南方+“东莞机关党建”频道持续展播;

七一前后: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青年党员红色故事系列宣传及点赞活动,深入拓展大赛的活动影响和教育效果;

全年:集中报道宣传比赛活动情况和成果。

奖项设置:集体拟设组织人气奖若干名。个人拟设单项奖若干名。

(二)线下“红色故事大赛”

设分赛、总决赛环节,从4月启动,到12月结束。

部署动员(3月下旬)

各直管党组织、市直管党委下属党委(二级党委)组织选拔一名优秀党员参与比赛。根据工作需要,基层党组织可以自行组织预赛。

开展分赛(4月中旬至11月)

组织4场分赛,赛场安排在市民服务中心。每场分赛由相关直管党组织承办,同步进行线上直播,由专家现场评选,前4名的选手直通总决赛。

总决赛(12月)

根据分赛评选结果,选拔16名选手参加总决赛。总决赛拟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

总决赛获奖者将成为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代言人,加入青年党员领读计划人才库,受聘为机关党建师资库兼职讲师,列入机关青年政治理论学习骨干培养计划。

七、报送要求

线上“红色故事大赛”征集展播活动的视频统一MP4格式,音频统一MP3格式。时长在3-5分钟,不超过5分钟。要求声音画质清晰,无噪音。将红色故事的文字稿同步提交,并配图片3-5张(包括参赛青年党员图片,集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图片,加注图片说明)。

投稿需提交报名表(见附件)、视频或音频文件、故事文字稿、故事图片,报名表需加盖单位公章。所有内容请整理打包以“红色故事大赛+单位名称”为标题,发送电子版到直工委宣传教育科OA邮箱。征集作品时间为322-624日。联系人:王晓娜、陈健茵,联系电话:23308693,22219939

附件1“市直机关青年党员领读计划暨红色故事大赛”报名表

附件2 线下“红色故事大赛”评分标准

中共东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