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党旗飘扬在“疫”线⑧|姚德志:支援完市九院 又奔赴望牛墩医院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0-04-14 15:15 来源: i东莞、东莞阳光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姚德志

支援完市九院 又奔赴望牛墩医院

疫情肆虐,勇者逆行。市松山湖中心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姚德志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前线人员,前往市第九人民医院支援。

支援工作期间,姚德志除了鼓励同事坚守岗位,保护自身安全外,还为病人提供贴心照顾,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密“战友”,让他们充分感受到“隔离病毒、不隔离爱”。3月21日,经过简单的入党仪式后,作为在疫情当中积极发展的先进分子,姚德志成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主动请缨到前线

1月24日,本是家家户户团圆的除夕日,姚德志却在简单地收拾之后,一早离开了家门。前一天,他收到了市松山湖中心医院的一条通知,由于疫情迅速蔓延,急需全市各医院的医护人员返回岗位,协调调派到前线支援工作。已为人父的姚德志,面对家庭与工作的选择时,毅然肩负起“舍小家为大家”的重担。幸运的是,家里人对他的选择表示支持,妻子更是在他支援前线期间,尽心照顾好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为他消除了后顾之忧。

实际上,早在武汉疫情发生不久,姚德志就非常关注疫情的动态变化,“一旦疫情蔓延到全国,我就得提前做好赶往一线的准备。”所以接到通知后,早已下定决心的姚德志能快速做出抉择。“作为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是他的天职。”他说道。

根据指示,姚德志被派遣到市第九人民医院,担任第五病区主任。“我们刚到市九院时,病房只有床垫和床头柜,办公室只有办公桌。”姚德志回忆道,由于市第九人民医院在1月20日才将整个院区腾空,医疗、办公等各项设备都不完善,姚德志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快速筹建病区来收治患者。

对于缺少的办公与医疗设备,姚德志带领病区的医护人员一一列出清单,然后向指挥部进行申请,同时探讨并制定各项流程,做好急救仪器和药物的准备。经过他们的不懈努力,第五病区最终组建成可以收治50名患者的隔离病区。同时,作为第五病区的负责人,他还对每位医护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起责任。通过组织多次出车转运确诊患者、消毒隔离防护等培训与应急演练,提高每位医护人员自身防护的能力,确保医疗工作安全推进。

把患者当“战友”

支援工作期间,姚德志所负责的第五病区共接收住院患者22名,其中以年轻患者居多。“由于对病情不了解,患者被送到医院时,心理都异常紧张,担心自己过不了这道坎。”姚德志说道,“我听到过不少患者向医生哭诉,请求医生尽全力救治自己。”

“过于紧张的情绪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因此医护人员在关注患者病情的同时,还要调节好他们的心理情绪。”在隔离病区奋战期间,姚德志用真心、细心、爱心照顾每一位患者,把他们当作亲密的“战友”,逐渐改善了他们的情绪。

上午,姚德志与医护人员穿戴好防护服、口罩,进入病房为患者检查病情,进行核酸标本采集并送验。下午,根据检查的结果,他们以电话的形式逐个与患者解析病情。“在聊天时,我们会给患者解释这种病并不可怕,通过告知他们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不断提高他们的信心。”姚德志说。在这过程中,他还会贴心地询问患者在生活上的需要,比如有些患者想吃水果,他们会按照每位患者的口味,托人购买水果并送到病房内。

由于姚德志等医护人员的艰辛付出,第五病区的患者最终全部痊愈出院。而且,患者出院后,还为他们纷纷送上锦旗、物资等,感谢他们的贴心照顾。

3月3日,市第九人民医院第五病区的患者全部痊愈出院,自此姚德志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多月。3月14日,由于工作需要,他又奔赴望牛墩医院开展支援工作。直到3月30日,连续2个多月奋战前线的姚德志终于结束了手头的工作,结束14天的隔离期后,他就可以回到家里,看看久违的妻儿了。

来源 | i东莞、东莞阳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