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回第二故乡“探亲”——那片雷场已是果美茶香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3-11-14 15:45 来源: 解放军报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杜富国与猛硐瑶族乡响水小学学生合影。作者提供

“现在,‘富国茶’很受欢迎。乡亲们都说,‘富国茶’也是‘富民茶’。”

“你做的征兵宣传效果很好,不少青年立志投身军营、报效祖国,今年麻栗坡县应征报名人数再创新高。”

…………

7月9日晚,云南省麻栗坡县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李华健,打电话向“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报喜。

李华健曾是杜富国所在扫雷部队的分队长。电话里,两名曾并肩战斗在扫雷一线的战友,共同回忆不久前见面的情景。

6月15日,在战友的陪伴下,杜富国回到了麻栗坡县猛硐瑶族乡——5年前他负伤的地方。

“可把你盼回来了”“富国,身体恢复得怎么样”……杜富国刚刚下车,乡亲们就簇拥上来,嘘寒问暖。几位老人则在一旁悄悄抹起了眼泪:“多好的娃儿,富国是为了我们才负的伤啊!”

2018年10月11日,在云南省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排雷作业时,面对一枚局部露出地面的加重手榴弹,杜富国对同组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生死瞬间他扑向战友一侧,遮挡住爆炸冲击波和弹片,自己却永远失去双手双眼。

杜富国排雷负伤的消息传开后,猛硐瑶族乡村民争相前往探望,当他们赶到医院,看到病床上的杜富国时,大家流下心疼的眼泪。从此,杜富国的每一条消息都牵动着村民的心。前不久,听说杜富国要回来,十里八乡的群众早早赶来,在道路两边翘首以待。

“富国,你是我们的大恩人,你的付出我们一辈子都不会忘!”来自猛硐瑶族乡坝子村长地村小组的盘金良紧紧地拥抱杜富国。长地村距当年的雷场仅2公里,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这个村48户人家中有6人被地雷炸亡、8人被地雷炸伤。“我在地里干活时曾两次触雷。富国就是在我家的地里排雷时受的伤。”盘金良湿了眼眶,语带哽咽地说。

2018年11月16日,持续3年多的中越边境云南段第三次大规模扫雷行动圆满结束。杜富国所在扫雷大队官兵手牵手走过雷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把坝子雷场移交给当地群众。勤劳的村民当天就在田里种下各种经济作物,也种下了致富的希望。

2019年,伤病初愈的杜富国到麻栗坡县参加脱贫攻坚公益行动,盘金良搭车来到活动现场。他告诉杜富国,那片“血洒的土地”已种上茶叶和草果,三五年后就能有收成。今天,盘金良专门带来了地里收获的果实。说起这几年来的生活变化,他笑容灿烂。

一名身着节日盛装的妇女挤到杜富国面前,将一杯香茗小心递到杜富国嘴边:“我们猛硐人民不会忘记你,用你的名字命名‘富国茶’。”杜富国一饮而尽,笑着说:“这个茶很好喝!”芭蕉、火龙果、荔枝……村民争着把水果递到杜富国面前:“这些是在你们扫过的雷场里种出来的‘雷场果’,甜得很!”

“感谢亲人解放军,你们把口岸附近的雷患清扫干净,我们才能放心地在这里开展建设。”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副主任陆俐蓉说,在这片祥和安宁的土地上,麻栗坡天保口岸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行走在第二故乡,一路听乡亲们讲村里的新变化,杜富国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担心杜富国累了,乡亲们扶着他在新修建的乡村广场石阶上坐下休息。这里曾是杜富国和战友用脚步丈量过的雷场,如今已盖上新房,修建起坝子雷场党性教育基地,一座雕塑下,“你退后,让我来”几个大字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