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学习汇 > 先锋榜样
分享到:
《榜样8》| 李桂科:治病治心治贫 让村民更幸福
字体大小: 发布日期: 2024-01-15 16:21 来源: 共产党员网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李桂科,男,白族,1957年4月生,中共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洱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名誉主任。

精心治愈麻风患者,诠释医者仁心。1981年4月,24岁的李桂科第一次走进住着181名麻风病患者、几乎与世隔绝的洱源县山石屏疗养院,看到简陋的垛木房、脏乱不堪的生存环境,患者嘴歪眼斜、肢体残缺,有的小腿都已有蛆虫并发出臭味,他被深深震撼。离开时,看着大家迷茫的眼神,李桂科做出了一个决定:“留下来,治好他们的病”。他不断探索研究、攻克难关,率先在省内开展麻风足底溃疡家庭治疗手术,为患者找到并引进了麻风病联合化疗方案。经过不懈努力,他和同事们将山石屏和洋芋山两个麻风村的245名麻风病人全部治愈,让这两个地方彻底摘掉了“麻风村”的帽子。

倾心陪伴麻风康复者,书写大爱之心。麻风病虽然治好了,但康复者们普遍存在自卑、孤独的心理,难以真正融入社会。为了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李桂科与康复人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义务为他们理发、修剪指甲,每逢端午节、火把节、中秋节等,李桂科都会组织康复人员集体过节。他还积极联系大学生志愿者、社团组织到村里开展活动,先后有300多名志愿者走进山石屏村。为解决麻风病患者子女受歧视、无学可上的问题,1993年至2007年,李桂科在麻风院开办小学,孩子们小学毕业后,他又多方奔走把他们送到中学就读。10多年间,这所小学先后招收了20多名孩子,从中走出了6名大学生、1名研究生。

积极开展扶贫帮困,践行初心使命。1990年中秋节,6名麻风康复者渡江收玉米时不幸遇难,群众出行困难的情况深深刺痛了李桂科的心,他东奔西走想办法,带领大家修建了一座通往外界的“连心桥”。2014年3月,李桂科担任山石屏村党支部书记,在党委政府提供集中供养生活保障的基础上,他带领村民们修建蓄水池,种植核桃,发展养殖业,推动山石屏从“麻风村”变成“幸福村”,走上了致富路。2017年,李桂科退休了,但他仍然每天忙碌不停,一如既往照顾康复的村民,还积极奔走修建了全国首个麻风历史博物馆,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用60多年的时间彻底消除麻风病对人类几千年危害的伟大成就。他说:“只要我还能动,我还能走,我就要倾尽全力、奉献所有,办好民生实事,让村民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幸福、心情更愉悦”。

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医德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好人”、“中国好医生”等称号。